close

  
  劉志龍給病人號脈總是面帶微笑
  經方醫生劉志龍讓糖尿病患者脫離胰島素
  圖/文 羊城晚報記者 陳荷
  又到周五上午,年過八旬的日本老人蹣跚著走進珠海市第二人民醫院,來到他熟悉的診室。老人用日語向身著白大褂的劉志龍醫生問好,劉志龍面露笑容。
  對劉志龍來說,這隻是一次尋常的門診。
  尋常處方治愈頑疾
  這位日本老人已是劉志龍的“熟客”,十多年來,兩人從普通的醫患關係,升級為朋友。“我一直找劉醫生治病,他人好、醫術好,我很信任他。因此,在2005年被查出直腸癌後,我選擇在珠海做手術,這跟大部分日本人回國就醫的選擇背道而馳!”這位在珠海生活18年的日本企業家說。
  給日本老人把完脈後,劉志龍一邊詢問病情,一邊彎下腰,輕輕按了按老人的腳踝皮膚,他思索片刻,笑著告訴老人:“雙下肢浮腫的狀況已經比上周減輕很多!我再給你開服湯藥調理一下吧!”
  如此,望、聞、問、切。
  短短四個字,卻飽含劉志龍三十多年的工夫,亦是他工作的常態。
  劉志龍身兼數職:珠海市第二人民醫院副院長、博士研究生導師、中華中醫葯學會腦病專業委員會常務委員,世界中醫葯聯合會糖尿病學會常務委員,珠海市中醫葯學會會長、珠海市政協常委等等。然而他最為看重的,還是自己醫生的職業,他說:“能夠治病救人,我才覺得充實。” 最近,他榮獲“廣東省名中醫”稱號。
  每周二、五上午,是劉志龍坐診的時間。頭一晚,他都會早些休息,因為第二天巨大的工作量,需要他聚氣凝神近五個小時,早上8點到中午沒有間歇。
  “劉醫生治病有一手,尤其是糖尿病,讓我脫離了胰島素。當初朋友推薦給我,我又推薦給親友。”患者魏大姐說。就這樣口口相傳,掛號找劉志龍看病的患者越來越多,往往需要提前一兩周預約,其中不少病人從周邊城市過來求診。劉志龍體恤患者的難處,即使已下班,也會堅持診完所有病人。“一上午能看40多個病人!”劉志龍面有倦色:“累並快樂著!看到不少來複診的病人病情有好轉,我很開心。”
  劉志龍最擅長用“經方”治病,尤擅糖尿病。經方,為漢代以前經典醫葯著作中記載的方劑,最有代表性的是張仲景《傷寒雜病論》上所記載的經典藥方。有人質疑,古方能否治今病?然而,療效給出了答案。
  柳女士今年39歲,去年被查出糖尿病,“我一直很健康,怎會得這種病?”柳女士情緒十分低落:“下半輩子就要天天打胰島素,這可怎麼活?”面對激動的患者,劉志龍並沒有打斷她的訴說,而是耐心地傾聽和勸導,對症下藥,用經方加減,為柳女士開出了一副湯藥。柳女士說,吃了幾個月藥後,她的血糖穩定在了正常水平,可以正常飲食了。
  除了高齡老人、糖尿病人等,家長也愛帶小孩來看病。“我的孩子咳嗽好幾天了,吃不下東西,睡不好覺,只得求助劉醫生。”這位6歲孩子的媽媽說,“劉醫生開的中藥不苦,孩子喝得下去,而且藥到病除。”
  網上辦論壇 坐診廣收徒
  每次坐診,劉志龍的身邊總圍著兩三個“徒弟”,有時更多。
  “這類似於咱們古時候中醫師帶徒弟的做法。”劉志龍介紹稱。坐診時,劉志龍會將自己摸到的病人脈象,給徒弟們講解,並會說明加減藥物藥量的理由。“實踐是最好的學習方法。”劉志龍說。
  使這些“徒弟”與劉志龍結緣的,有一個共同的平臺——《嶺南經方沙龍》論壇。這是劉志龍在網上創辦的中醫學術論壇,目前點擊率已過十萬,這裡集結了嶺南地區眾多經方醫師,除刊載經方經典的理論、文摘外,經方愛好者們還可發表自己遇見的疑難雜症及診治經驗,相互交流,氛圍極好。
  “在論壇上,我與劉院長交流而結緣,後來我希望跟他實習,他爽快答應了。”南方醫科大學的學生王廉寧說,“在學習中,劉院長沒有秘方,所有的東西都公開傳授給我們。此外,我也很佩服他對待病人的耐心和愛心,我從沒見過患者對他有意見的。”
  甚至有“徒弟”不遠千里來追隨劉志龍學習,江西中醫師黎小裕在本地小有名氣,出版過兩本中醫學書籍,他通過論壇結識了劉志龍,為了跟隨劉志龍學習,他長住珠海,每逢劉志龍坐診日,黎小裕必到場學習。
  “有一次劉院長竟開出一張總價才七毛錢的方子,但病人的手癬很快康復,我們都笑他,藥錢還沒掛號費貴。這是他一貫的風格,只用常見的食材、藥材也可以治好疑難雜症。”黎小裕說,“他教導我們要為病人著想,藥方不要開太大、太貴。”
  事實上,劉志龍本是教師出身。在湖南省中醫葯大學念完研究生後,他留校任教3年。劉志龍認為,“中醫的生命力在於臨床”,故1994年從南京中醫葯大學博士畢業後,他婉拒了留校任教的邀請,選擇了落戶珠海,從普通醫生做起,開始了自己的行醫生涯。
  作為珠海市中醫葯學會的會長、市政協委員,劉志龍特別希望珠海能夠成為“中醫葯強市”,他曾提交一份有關發展中藥醫事業的提案,強調了“人才是中醫發展的關鍵”。他說:“人才多了,醫生的技術水平高了,病人的健康才有保障,看病就不再難。我自己坐診一上午,最多能看幾十個病人,假如我們珠海能夠培養一大批優秀的中醫師,廣大患者的健康不就更有保障了嗎?”編輯: 王燕子  (原標題:他用七毛錢的藥治好過病 他常開的藥方只需幾十元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k63rkmgu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